WOLF WITH MOON

WOLF WITH MOON

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

古錐阿媽:阿Se桑

那天,看到阿媽,是最後一次了...

坐在紅椅子上,在醫院大門旁等著女兒,天空還亮著呢!光打在她的臉上,總算覺得阿媽的臉又明亮了起來,還是一樣笑笑的。我將泡好的茶遞去,她還笑著說好像忘了什麼,原來是忘了我泡的茶。想想剛在長廊上差點認不出拿著助步器行走的她,還是阿媽叫住了我,真是對不住!

同事說阿Se桑過去生過重病,但二年前我遇見阿媽時,她看起來真的很健康,白白的皮膚,瞇瞇的眼睛,傳統日式捲髮,會說日語,簡直像極了日本阿媽,還常常用台語問:要不要做我的孫媳婦阿!(她老人家就是那麼的可愛)直到某天她在家裡不慎跌倒,摔的不輕的她好一陣子沒到醫院做志工,再看到時已在中醫做復健了,精神依舊不錯。

今天下午到局裡上課時,同事說阿Se桑昨夜「過去了」...而一直想跟阿媽合照留念的想法,是無法實現了! 阿媽走得很快並沒有太多的痛苦,如她當初所期待的離開了這個世間。有著如菩薩慈祥容顏的她,真的很有福報。

「生老病死」是每個世間人都得走過的生命課題,當心靈沈澱後...清楚那本就是「無常」;如何面對與接受生命中的無常,一般人真的不容易做到,而我是一般人。



『古錐阿媽.....一路好走!』


  • 創傷事件後心理調適的方法:

當面對親友的離世,隨即而來的悲傷與不捨是正常的情緒反應,允許自己透過這些哀悼的儀式與對方說再見,並學習著放手與祝福。

持續待在哀傷裡頭,長期下來容易讓人陷入憂鬱狀態且可能發展成疾病;若發現自己無法走出哀傷,並開始出現失眠、食慾低落、失去生活動力、失去對事物的興趣、持續哭泣...等情形,可以先尋求家人及朋友的陪伴與情緒支持,若持續無法改善,必要時可尋求相關心理諮詢機構及精神醫療機構的協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