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LF WITH MOON

WOLF WITH MOON

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訓練心靈的方法:為什麼要學『禪』

【法鼓山全球資訊網】

禪宗修行的目的,在於智慧的開發,稱為「明心見性」。
眾生的心,有自我的意識、自我的立場和自我的觀點,便不能客觀,所以是黑暗的。
明心──即從煩惱心變成智慧心;就是脫離自我中心以後所顯露的智慧,即是真心。
見性──即真心顯現後,才能見到不動的、不變的、人人本具、眾生皆有的佛性。


要脫離自我中心,要先能認識自我。因此,法鼓山介紹的禪修觀念是從:認識自我、肯定自我、提昇自我、到消融自我 以「有」為入手方便,以「無」為禪修方向,以努力修行的過程為永久的目標。

1.認識自我---認識自我是自我肯定的第一步。
很多人往往拚命強調自己的優點,希望讓大家都知道、受到社會的肯定和讚美。但一個人如果要靠他人的讚譽來肯定自己,那就表示他其實並不瞭解自己,更不用說肯定自己。
瞭解自己除了知道自己的優缺點,也包括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擁有多少資源;即使瞭解得很透徹,也還要打個折扣,因為你所能擁有的,不一定能夠支配、運用。明白這層限制,才是真正認識了自己。
一個人一旦知道自己的不足,一定會謙虛,雖然他對自己的能力打折扣,但並不等於自卑、沒有信心。而是不自誇,確實知道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。

2.肯定自我
肯定自我就是不由別人來肯定自己的成功或光榮、評斷自己的失敗或恥辱,而是從自己的內心觀照做起。

3.成長自我
知道自己有所不足,就會努力成長自己;犯了錯就認錯,然後努力修正自己的偏差;能改正自己的缺點,就是成長。
知道自己是不足的、是有缺點的,就永遠有進步的機會,有成長的可能。如果你是一個經常反觀自心的人,會很容易注意到自己的問題, 有哪些不應該做的你做了,或者應該做的你還沒有做。 透過這些自省,你對自己會愈來愈清楚;如又能逐漸的改善自己的缺失,就會對自我愈來愈肯定,愈來愈能夠指揮自己、掌握自己,這時候,自我的信心就建立起來了。

轉載自:法鼓山禪修中心 DDM CHAN BLOG 2005/12

沒有留言: